瓦楞紙


dsc_7870

關於瓦楞紙

瓦楞紙(Corrugated Fiberboard)又稱瓦楞紙、紙皮,是紙質包裝箱常見的用料,它比木箱質輕,又有硬度,大小容易剪裁,保護被包裝的其他產品,不被損害。而且瓦通紙可在外部印刷不同色彩圖案及文字或寫上文字符號,成本也相對便宜。

瓦楞紙的楞形

不同波紋形狀的瓦楞,粘結成的瓦楞紙板的功能也有所不同。即使使用同樣質量的面紙和里紙,由於楞形的差異,構成的瓦楞紙板的性能也有一定區別。目前國際上通用的瓦楞楞形分為四種,它們分別是A型楞、C型楞、B型楞、E型楞和F型楞。它們的技術指標和要求見表一。A型楞製成的瓦楞紙板具有較好的緩衝性,富有一定的彈性,C型楞較A型楞次之。但挺度和抗衝擊性優於A型楞;B型楞排列密度大,製成的瓦楞紙板表面平整,承壓力高,適於印刷;E型楞由於薄而密,更呈現了它的剛強度。

種類 厚度(英寸) 每公尺的楞條數 厚度(毫米)
A楞 3/16″ 108 +/− 10 4.8
B楞 1/8″ 154 +/− 10 3.2
C楞 5/32″ 128 +/− 10 4.0
E楞 1/16″ 295 +/− 13 1.6
F楞 1/32″ 420 +/− 13 0.8

瓦楞紙的波形

構成瓦楞紙板的波形瓦楞紙的楞形形狀分為V形、U形和UV形。

V形瓦楞波形的特徵是:平面抗壓力值高,使用中節省粘合劑用量,節約瓦楞原紙。但這種波形的瓦楞做成的瓦楞紙板緩衝性差,瓦楞在受壓或受衝擊變霰後不容易恢復。

U形瓦楞波形的特徵是:著膠面積大,粘結牢固,富有一定彈性。當受到外力衝擊時,不象V形楞那樣脆弱,但平面擴壓力強度不如V形楞。

根據V形楞和U形楞的性能特點,目前已普遍使用綜合二者優點製作的UV形瓦楞輥。加工出來的波形瓦楞紙,既保持了V形楞的高抗壓力能力,又具備U形楞的粘合強度高,富有一定彈性的特點。

目前 ,國內外的瓦楞紙板生產線的瓦楞輥均採用這種UV形狀的波形瓦楞輥。

另外,一般瓦楞紙的規格會要求「防破裂強度」(Bursting Strength),防破裂強度基本上越高越好。